image

「如果它使你笑,如果它使你哭,如果它使你心碎,那麼它就是一張好照片。」

—Edward T. Adans (1969年普立茲新聞獎得主)

普立茲新聞攝影獎 80 週年展,就在華山文創園區!今夏最有力量的展覽,收錄了橫跨80年,總共138幅撼動人心的得獎作品。

就連2022年5月初剛公布不久的得獎作品,也將在這次展覽中領先全球,搶先曝光~

image

突然發現自己幾乎都是為了拍照打卡去參觀展覽,很久沒有單純為了欣賞作品而去看展,甚至是靜下心來,好好地感受作品背後的意義。

image

這次的「普立茲新聞攝影獎 80 週年展」在華山文創園區設展,收錄了從1940年代至今,獲獎的138幅作品。

在這個人手一台手機、相機的年代,大家都喜歡去知名風景區、網美咖啡廳拍下美美的照片,但你能想像什麼人會冒著生命危險,流著汗水穿梭在暗巷毒窟中,甚至是危險的戰亂、疫區,只為了拍下一張照片,替世人見證歷史嗎?

image

image

現在網路發達,精緻華美的照片看過無數,但我真的生平第一次,靜靜地站在一副照片前,看著背後的故事,感受照片背後的情緒,戰亂、飢荒、無止盡的痛苦,彷彿自己也身陷其中。

image

偶爾透出的微薄的希望,捨己救人的精神、失而復得的喜悅,更是讓人無法自拔,也隨著照片中的主角哭泣、微笑。

看完展覽之後,不僅覺得震撼,也深深覺得自己的眼界真的太狹隘!這世界上有很多可怕的事情正在發生,許多人只能苦苦掙扎、在黑暗中求一點生存的希望,攝影師們已經盡自己最大的努力,把故事傳達出去,而我們也許無法立刻給予實質幫助,但可以選擇面對真相、或是繼續視而不見。

image

最吸引我目光的其中一幅得獎作品是1940年代的「英雄返鄉」,記者拍下了一幅畫面,是立下戰功後返鄉的摩爾中校,踏下火車後,和妻女擁抱在一起的畫面。

雖然是黑白照,雖然畫面並沒有拍攝到主角們的表情,但看著孩子天真又歡欣的背影、家人緊緊相擁的畫面,可以想像他們一家臉上的笑容和淚水。然而即使是這樣,綻放自巨大悲傷裡的微小歡欣,幾乎已經是這戰亂年代中的快樂之最。

後面的照片也有類似的題材,但不知道為什麼,黑白底片照給我的感受卻更為強烈。

image

大家如果有來逛普立茲攝影展,記得往樓上走還有展區喔!

image

滿有趣的地方是,大約從1980年代之後,隨著科技的發達,彩色的照片就變多了🤣🤣整體來說氛圍也稍微變得活潑了一些!

還有這次的展覽很特別地設有「疫情下的世界」,這真的讓我感受到,離我們的生活非常近😭我想除了一開始的恐慌,現在的我們可能只能學習與之共處,把每一天都當成最後一天來過,及時表達對家人的愛。

image

這場展覽我真的大推,推薦大家有空一定要來參觀,跟我一起體驗一下被照片直擊靈魂的感覺👊

【普立茲新聞攝影獎 80 週年展】
展覽期間:2022/06/23 ~ 2022/09/25
展覽地點:華山1914文化創意產業園區 中4B館
地址:臺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號
時間:週一至週日10:00-18:00(17:30停止售票及入場)

※本次展覽不開放拍照與攝影,館內僅開放媒體日拍攝;本人以媒體人身份入場,分享內容皆經過官方允許取材※

image

如果你喜歡我的文章,可以來我的社群平台逛逛,跟我討論心得唷!

我的IG:少女雪莉的煩惱

臉書:少女雪莉的煩惱

 

旅遊的時候,大家是規劃派還是隨性派的呢?我比較偏向事先規劃派,先規劃好旅程、決定好要去的景點、要穿的衣服,這樣玩起來才會更盡興,而且很多飯店、民宿事先預訂也會更便宜! 不過如果你是隨性派的也不打緊,有時候我也會出發前兩三天才十萬火急的找民宿找飯店,這時候agoda訂房網就很友善,隨時都會顯示出最新的優惠,只要還有空房,不怕被傻傻地當盤子~ 最近有旅遊行程的趕快看看要住哪裡好:
arrow
arrow

    雪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